台州:增强全民防台风意识

时间:2011-08-03 11:11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台州日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我市受台风灾害影响非常严重,是全国防台风任务最重的城市之一,防台风已成为我市长期面临的最突出的公共安全管理事件。我市于2006年开始将每年的7月10日确定为“台州防台风日”,目的就是要提高全民防台风意识和技能,将台风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台风是人力不可抗拒的,但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台风还是可以趋利避害的;夺取防台风胜利,既要依靠强有力的物质基础,政府组织管理,更要依靠广大群众参与,提高基层防汛防台风能力。

夺取防台风胜利,需要依靠坚实的工程基础和现代科技手段。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防台风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建有水库322座,山塘11500多座,有效地拦蓄了雨洪,开发利用了水资源。修建了沿海一线高标准海塘327公里。近年来,我市以“强塘固房”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水库、海塘等除险加固、骨干排涝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小流域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渔船避风港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集中避灾安置点建设等,有效地夯实了防台风工程基础。市县二级防指提出以“数字资汛”工程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技术辅助调度决策指挥,有效地提高了防台风工作的科学性。

夺取防台风胜利,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立政府主导的防台风公共安全管理体制。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科学指挥、全面防御,取得了历次防台风工作的胜利,其主要成功经验,一是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防台风各个环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台抗台的第一要求;二是水库、海塘、城市防洪工程等防洪设施得到进一步巩固,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得到综合治理及河道疏浚整治;三是做到全面协调、严密高效。防台风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做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并形成统一协调的有机整体,又要做到上下联动,特别是要将各项具体工作职责落实到最基层,具体到人到点的网格体系得以建立;四是立足于把防台风作为对执政能力的考验。7月至10月是台风频发期,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把防台风作为头等大事,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关头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夺取防台风胜利,需要依靠并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意识和熟练的防台风知识技能,形成健全的自防自救机制。防台工作的重心在基层。经历数次台风灾害考验后,我市更加坚定“社会化防汛,全民防台风”理念,实施了“百乡和汛”工程建设,建立了基层防汛防台组织体制,健全了村自为战、乡自为战的机制,把迅速发动群众作为科学防台的重要环节。充分运用现代通讯技术、互联网、广播电视等手段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根据不同的灾害等级,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发动群众开展自防自救,保护家园。

在第六个“台州防台风日”到来之际,广大干部群众应增强防台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学习《全民防台风知识读本》等内容,关注台风、气象预警和告知信息,积极参与防台风宣传活动,当好义务宣传员。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台州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