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全城动员 备战台风

时间:2012-08-02 09:24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清网讯 “苏拉”来势汹汹,看架势,乐清难免受到冲击。记者提醒大家注意避开市区的低洼易涝点(乐清市区内涝隐患点汇总乐清市区部分低洼易涝点清单),今天再来敲敲“高空炸弹”的警钟。时间紧迫,赶紧消除“高空炸弹”隐患,不然,万一在台风里砸到人,那可要害人害己了。

  市民监督团上路督促

  数处隐患成功清除

  记者联合市民监督团成员,主动出击,采取直接入户和寻求社区网格负责人协助的方式,进行“拆弹总动员”。

  周一上午,我们在五马街道鼓楼社区第九网格负责人任西林、第十四网格负责人陈庚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解放街173号三楼锈烂空调的主人——位于解放后巷67号的瓯海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朝舟看到之前报道的照片时,大吃一惊,表示马上拆除。中午11时40分,工人没有使用任何工具,就将几乎成为粉渣状的空调室外机取下,市民监督团成员惊呼:“好悬!”

  看到这个“高空炸弹”顺利摘除,陈庚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随后,我们电话联系到了解放后巷54号的户主陈维老人。其楼上废旧的一体式窗机早已烂得面目全非,岌岌可危。因为此老房子出租,70岁高龄的老人又不方便亲自前来,他就委托记者找人拆除。中午12时10分,这颗“高空炸弹”也被拆除。

  紧接着,我们辗转找到解放街原乐清钟表店废弃店招的主人——乐清第一百货公司。拨通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的电话后,负责人马上表示,将组织人员进行拆除。1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到现场查看时,店招正在拆除。

  “拆弹小组”又联系到五马街道市容科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查看解放街157号门口一棵根部腐烂、即将倒下的大树。工作人员承诺,马上着手处理。

  提醒

  有些高空隐患,户主不管,部门不管,“皮球”踢来踢去,说不定有朝一日就会变成“炸弹”,这可是性命攸关的事啊!台风很快就要袭来,希望大家都抓紧时间,看看身边还有没有“高空炸弹”,尽自己所能,速速“拆弹”!(杨冰杰 林炜 黄宇慧)
 

  广告牌、花盆、阳台杂物

  这些“炸弹”记得处理

  昨天下午,市区望江东路55号建筑的顶楼大型广告牌被依法强制拆除。这块钢结构广告牌长50米、高5米,去年12月底手续就已到期,今年4月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户主15天内完成自拆,但一直没有动静,遂于昨天进行强制拆除。

  据悉,我市行政执法部门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店招店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严管行动,而像此类应整改却没有自行整改的,均将依法强拆。今天,此前因大面积脱落而砸伤车辆的市区望江东路壹品大酒店外饰墙(本报7月17日曾作报道),也将被拆除。

  同时,执法人员表示,将特别“关照”老城区的高危广告牌,抓紧时间组织拆除。

  而记者与市民监督团在市区解放街“拆弹”的过程中也发现,堆放在屋顶、阳台上的花盆等杂物还真不少。此外,前几天,接连发生新城大自然社区阳台玻璃坠落、解放街老房瓦片纷纷飞落的惊险场景。这些,在台风中都可能变成定时炸弹。

  提醒

  阳台上的花盆、花架、晾衣架、水桶脸盆等等杂物,提早一两天,该搬走的搬走,该加固的加固,可别等到风雨大了才“临时抱佛脚”。而平时就有晃动或破损迹象的玻璃、栏杆、窗架等,也想办法处理得牢固点,以防万一。

  客运:

  未雨绸缪

  确保安全运行

  昨天我市公路、铁路、机场客运正常运行。相关客运单位已经提前部署防台防汛工作。

  乐清机场召开紧急抗台防汛工作会议,下一步将加强值班,增强应急待命和应急救援力量。将视情况做好飞机转场工作,以及关闭和开放机场,确保飞行安全和地面运行安全。做好台风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证旅客滞留后食品、毛毯等物资的供应。今天上午,机场集团要组织一次大检查,确保抗台各项措施的落实。

  乐清火车站做好行车组织及旅客乘降风险点防范,对因台风影响造成的列车晚点、停运等情况,提前备好零币供应急退票用;严格执行台风期间行车安全措施和防洪制度,加大现场把关和重点督导;严格控制调度命令接收传达、限速、调车瞭望等关键环节,加强车辆防溜检查,确保人车安全。上海铁路局提醒旅客,当局部风速、雨量超标的时候,火车会采取限速措施,以确保运行安全。(林乃鹏 陈铮铮)

  工地:

  提前布置

  启动应急预案

  我市在建重点工程众多,昨天基本照常施工。不速之客“苏拉”的临近,给工程建设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各在建项目纷纷提前布置防范工作,保障工程建设安全。

  昨天上午,瓯江通道公司召开了防御“苏拉”紧急布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安排24小时人员值班,及时传达各项信息和指令;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台风发展动态进行人员、物资、机械设备等撤离工作;加强对工程脚手架、简易工棚、房屋的安全防护工作;安排人员巡查,落实抢险物资和机具设备。

  沈海公司对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开展安全生产抽查工作,重点检查了苍南王家山村小岭特大桥和园林村三步擂隧道北口三个钻位的防台措施。雁楠公路工程建设办公室也启动了“三防”工作应急预案,要求项目管理人员确保24小时值班,加强防台信息的报送工作(每六小时一报)。该工程昨晚开始停止现场所有施工作业,直到台风影响消除,并重点检查工地临时工棚、围墙、龙门架、脚手架、基坑等的安全;提前做好工程建设人员的分流措施,在台风登陆前24小时疏散完毕。(乃鹏 炳青 彭啸 钱晓 郑志)

  水库:

  预泄预排提升“接纳”能力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按照防台Ⅲ级应急响应的要求,我市各山塘水库、河网均做好了预泄预排工作,并各自制定了调控运行计划。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山塘水库均处在汛限水位以下,六大河网水位均低于正常水位。

  在水库方面,苍南桥墩水库、乐清淡溪水库这两座前期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均通过预泄措施,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昨天16时的水位分别为47.29米和40.63米,蓄水量分别为97%和98%。作为我市唯一的大型水库,珊溪水库昨天16时的水位为135.64米,均距离汛限水位尚有6.36米,且该水库属于多年调节水库,调度能力较强。为确保城市防洪安全,温瑞塘河水系前天起开始预排,计划预排至2.35米(正常水位2.94米)。

  鉴于“苏拉”可能给我市带来大量降雨。为保障水库河网防洪安全,市防指要求各水库要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控制运行计划进行调度管理,做好拦蓄暴雨和大暴雨的各项准备,及时预泄,腾出足够防洪库容来接纳洪水。同时,要求温瑞、瑞平、江南和柳乐等平原河网要根据降雨及潮位预报,抓紧时间进行预排,增加河网调蓄能力,尽量减轻内涝损失。(记者 黄瑚 实习生 陈璇)

  海上:

  船舶驶入安全水域避风

  船舶驶入安全水域避风、涉海休闲旅游活动暂停……昨天上午,乐清市水上防台分指挥部发出防御台风“苏拉”指令,要求做好防御第9号台风“苏拉”的各项准备工作。

  海事部门及时掌握客渡船、客滚船、高速客船、旅游船和危险品运输船等重点船舶动态,通知沿海施工船舶及码头靠泊作业船舶于8月1日10时前停止生产作业(运输),进入安全避风水域,同时加强对避风锚地及水域的管理。

  海洋与渔业部门及时掌握辖区捕捞养殖作业、休闲渔业等船舶的动态,通知相关船舶于8月1日14时前进入安全避风水域,要求海上休闲渔船也停止营业活动,撤离所有无关人员。

  港口、码头等单位及时掌握靠泊作业船舶动态,于8月1日10时停止作业,相关船舶驶入安全水域避风。

  沿海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于8月1日10时前关停涉海休闲旅游及各项海上活动,做好岛际客船停航后的管理工作,防止旅客租用非客船冒险载客航行。

  水上防台分指挥部要求涉海涉水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气象信息,密切监视台风动态,落实应急通信,确保信息畅通。加强防台宣传和水上巡查,拖轮单位、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应急待命,提前部署海上船舶、设施的应急防范,做早、做细、做实台风防御工作。(记者 梁建国 通讯员 程朝晖)

  国土:

  1960处隐患点严加防范

  市国土资源局昨日8时发布的滑坡24小时预报预警显示,全市滑坡地质灾害预警级别为2级,属于较轻的级别。不过,该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60多处,占全省三分之一,防范任务艰巨。

  前天开始,该局密切关注台风“苏拉”的动态,紧急通知相关单位部署防台措施,加强地质隐患点的排查,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并及时疏散群众。同时,加强地质监测,做好地质灾害的预报预警工作。

  据介绍,该局组织的4个指导组将分赴各县,指导落实防台工作。每组负责三四个县(市、区)。还将组织驻温地质监测队等机构的专家支持我市防灾工作,一起分析地质险情,指导一线防台抗台。(林乃鹏)

  景区:

  全市沿海景点基本关闭

  “苏拉”来袭,记者从各级旅游部门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市沿海景区以及平阳、苍南境内的所有景区基本关闭,其余各景区也全面启动台风防御工作,进入防台警戒状态。

  昨日的洞头仍是艳阳高照,丝毫不见台风将临的样子,但洞头海滨浴场紧锁大门,让不少游客吃了闭门羹。同时,洞头境内的半屏山游船也已“喊停”。“我们已经下通知关闭所有涉水景区。”洞头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仅望海楼、洞头女子民兵连等室内景区仍然开放,但景点也已按要求张贴“台风紧急通知”,“我们通知了明天所有的旅行团,避开景区”。

  雁荡山景区虽尚未关上大门,但已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时巡查,各类防台风用具也已全部到位。工作人员表示,将时刻关注景区动向,特别是大龙湫、观音洞等地质灾害点的情况,必要时会及时关闭景区。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大龙湫到雁湖的这段公路,可能会有塌方危险,要特别小心。

  据了解,市旅游局也于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旅游企业把确保游客及旅游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根据风情、雨情,及时关闭旅游景区(点),做好游客撤离准备,并督促旅行社根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调整旅游线路,避开台风影响地区,以确保人员安全。(记者 王舒)

  园林:

  老树“瘦身”新树“绑腿”

  刚栽种的行道树根系不稳、枝叶茂盛的大树易招风……记者从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获悉,养护人员从前天开始启动预案,对市区管辖范围内的行道树进行安全巡检,赶在“苏拉”过境之前完成危树修剪和加固。

  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目前养护范围覆盖主城区110万平方米,养护行道树3.16万株,其中不少为今年新栽的行道树。根据植物生长特性,每年行道树除接受美观性修剪外,枯枝死杈以及过密的迎风枝杈都需要及时处理,防止树木迎风受力不均被吹倒。

  负责人李鲁琥介绍,该处前天开始启动抗台防汛紧急预案,组织小分队对辖区行道树展开安全巡查与加固,尤其对河边大树、道路中央行道树进行加固支撑。此外两支突击队还对老城区大树进行修剪,今日凌晨4时,他们将对市区杏花路一带的榕树修枝,减少树木吹倒造成电线挂断、墙体推翻等安全隐患。

  该处热线电话88577312、88577301,在抗台期间将24小时开通,市民发现树木紧急状况可向园林养护部门反映。

  园林部门提醒,强台风登陆时树木容易被推倒,甚至可能拦腰折断,台风期间市民切勿将车停靠在树下或低洼地,最好将车辆停放在空旷场地或停车场,减少人身财产损失。(记者 黄之宏)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乐清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