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风消息 >

强台风梅花正逼近浙江 杭州在登陆预测范围内

时间:2011-08-02 11:24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强台风梅花正逼近浙江 杭州在登陆预测范围内

 

制图 高薇

每年7月下旬到9月中旬,是杭州最容易受台风影响的一段时间。换句话说,眼下,杭州已经进入台风季。

今年可能影响杭州的第一个台风,就是第9号强台风“梅花”。目前,气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它的动态。

当然,“梅花”受人关注,不光因为它是今年第一个可能影响杭州的台风,更因为它的强度。它是今年以来,势力最强大的一个台风。

对于“梅花”,现在还有很多的未知数:它会冲上大陆,还是在海面上转个圈就走了?如果登陆,会在哪里,会什么时候?登陆时,强度会有多大?

今明两天暂时没影响

先来看看“梅花”的发展历程——

7月28日14:00,“梅花”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当时属于热带风暴;

7月30日8:00,“梅花”加强成为强热带风暴;

7月30日14:00和20:00,“梅花”又两度升级,分别成为台风和强台风。

7月31日2:00,随着势力进一步加大,“梅花”成为超强台风;但当晚20:00,减弱成强台风。

昨天17:00,强台风“梅花”位于冲绳岛那霸东南方大约9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测,它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转为西北方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以目前的移动速度来看,“梅花”离我们还很远,今明两天,对我国近海没有影响。

杭州在“梅花”登陆的预测范围内

“梅花”接下来会选择从哪里走?现在还说不准,日本和欧洲的气象部门,对这个台风的数值预报也相差比较大。

这也好理解,一个海上生成的巨无霸,独自在洋面上“行走”,大自然任何一个细微变化,或许就会影响它,让它改变行进的方向。

就现在来看,从福建到山东沿海,都属于“梅花”势力可控范围,杭州也在这一范围内。

要更准确地判断“梅花”登陆的具体位置,就要等它再靠近一些。杭州市气象台说,大概要到明天。

至少会受外围环流影响

像“梅花”这个级别的强台风,一旦登陆会是什么样子?

杭州市气象台专家说,这取决于两方面因素。

第一是强度。“梅花”还在海上活动,也在不断运动、变化。现在是强台风,未必登陆的时候还是。比如去年第10号台风“莫兰蒂”,在海上活动时,也一度是超强台风,但当它登陆时已减弱成为“台风”。

第二是登陆的位置,这很关键。

比如,杭州人印象最深刻的1988年第8号台风,它在象山登陆时,级别是并不起眼的“热带风暴”,但它登陆后从宁波一路冲着杭州而来,一时间风雨侵城。

再比如,2007年,曾经让杭州城西水漫金山的台风“罗莎”,在浙闽交界处登陆时为“台风”,到浙江境内时已经只是“强热带风暴”,但因为它在浙闽交界处到台州的狭小区域内,滞留了近26小时,风雨不断,杭州因此也深受影响。

这次的“梅花”,对杭州来说,目前可以基本确定,至少会受到它的外围环流影响。也就是说,不管“梅花”在哪里登陆,或者只是在海上转个圈就走了,后半周,杭州都有风雨。

至于风雨的大小,就要看“梅花”的路径和强度变化。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大家通报。

■气象科普

强台风有多强

气象上,台风又叫热带气旋。

按台风中心附近地面最大风速,由弱到强,可划分成六个等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15级,风速每秒41.5-50.9米;最高级别的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在16级以上,风速每秒大于51.0米。

如果这么说不够形象,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2008年的一部电影《超强台风》。它讲述了一场18级超强台风,冲击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的事。排山倒海的巨浪冲入城镇,横扫一切。嚎叫的龙卷风中,汽车被贴在墙上、一艘艘巨轮在空中飞舞,然后砸向房屋……这部片子当时号称中国首部灾难大片。

不过,电影总会夸张一些,但强台风、超强台风,一旦正面遭遇,的确威力无比。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