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抗台指南 >

关注“梅花”:专家详解居民如何防范台风灾害

时间:2011-08-05 22:04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图表:沿海居民如何防范台风 新华社记者周大庆施鳗珂编制。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 张建松、陆文军)台风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自然灾害之一。据最新预报,强台风“梅花”正在快速逼近浙江北部沿海地区和上海附近,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威胁。人们如何防范台风的威胁,降低灾害带来的影响?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龚茂珣表示,夏季是台风多发的季节,一些强台风给我国的沿海地区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然而,在台风多发时期,沿海居民尤其要防范台风给自身造成的伤害,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气象台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预报时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3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按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沿海群众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第二,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容易冲毁海塘、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的人。台风来临前,海涂养殖人员、病险水库下游的人员、临时工棚等危险地段的人员都应及时转移,撤离到安全区域。

    第三,沿海乡镇在台风来临前要加固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等)、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千万不要在这些地方躲风避雨。

    第四,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河、湖、海的岸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第五,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时刻提高警惕,发现危险征兆时应及早转移。

    第六,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第七,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住所。

    第八,尽量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要加固,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第九,遇到危险时,可拨打当地政府的防灾电话求救。

    除了这些防范台风的关注点,专家还提醒,城市居民防范台风一般要注意:不要滞留在地势低洼处,避免被大风吹起的零星物件伤及,关闭非必要的门窗,尽量不出门,不触碰断落电线,不冒险涉水,露天阳台的花盆等移至室内,防范火灾。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