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路径有三种可能 厦门启动防台风Ⅱ级应

时间:2012-06-20 11:52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厦门商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昨日,受“泰利”影响,我市天空被乌云掩盖。陈理杰 摄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龚冉 通讯员 其翔)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泰利”可以自由选择登陆,或者不登陆,但无论它怎么选,都将给厦门带来严重影响。今天,厦门准备迎接暴雨的冲刷。

“泰利”于昨天中午12时发展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风力达到10级。市气象部门昨天下午继续发布沿海强热带风暴警报,于昨晚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气象局和国土局也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截至昨晚23时,“泰利”位于北纬20.9度,东经116.5度,也就是在厦门西南方向428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速达到25米/秒,中心风力10级,并以24公里/小时的速度往北偏东方向前进。

据预测,19日下半夜到20日上午,“泰利”的路径有三种可能:可能擦过我省南部沿海,穿过台湾海峡北上,也有可能于20日在福建南部沿诏安漳浦登陆后北上;第三种可能,是擦过台湾西侧的台湾海峡,随后北上。其将对厦门市造成较严重影响,预计20日凌晨5时开始会有大暴雨。

作为今年第一个备受东南沿海居民关注的台风,如果“泰利”选择登陆,那么它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同时也将是十多年来最早影响我省的台风之一。

“泰利”有三大特点,一是近海生成,影响较大。“泰利”走得不快,时速一般只有10公里-15公里,但它在南海生成,一出生就给海南省带来了豪雨,并且由于贴近海岸线,它在升格为热带风暴之后仅用了两天就影响到福建省。

其二,台风路径趋势相对稳定,贯穿我省近海海域。目前“泰利”主要是受比较强的西南气流的引导影响,因而运行路径较为稳定,从路径图来看,国内外气象台的预测路径较一致,认为“泰利”在大方向上将穿过台湾海峡,并向东北方向运行。而“泰利”的行进方向也基本循着气象部门的预测路径前进。

其三,对我省影响范围广,局部暴雨强。目前风暴中心风力达10级,不排除继续加大。受“泰利”影响,厦门市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80毫米-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

 

天气预报

今天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风力4级-5级逐渐增强

明天阴有中到大雨转阵雨

偏南风5级、阵风7级

相关报道

厦门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市领导强调:一定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蔡魁)昨晚9点,厦门市召开防御“泰利”部署会,并决定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和市长刘可清等领导参加会议。

“一定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于伟国强调,各级各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防汛责任人要把防御措施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到位,始终保持戒备状态,在岗在位,及时观察准确判断,采取有效的指挥和组织措施,按照预案抓好各项防御工作的落实。各级干部要到防御工作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给群众提供有力的帮助。要全面开展排查,确保海上作业的船只全部进港、人员全部上岸。对于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低洼易涝地带、危旧易倒房屋的群众,要坚决连夜组织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尽可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要加强对在建项目、港口作业检查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要加强城乡低洼地区巡查,采取措施防范内涝。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播报台风最新情况,让市民和游客了解掌握,以便采取自我保护措施。

刘可清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II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所有船只及时回港、人员上岸;全面检查在建工地的塔吊、脚手架,确保工地安全;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的人员转移工作速度要快、措施要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厦门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